神奇的「延命十句觀音經」

(摘自心靈瑜珈教材-講義篇)

  在新聞媒體中常看到某富商被綁票勒索、某位社會菁英突然發生意外或貧困家庭被重病拖垮等消息,有時心裡會想:除了寄予同情或感嘆人生無常之外,我們還能做些什麼?
  從心靈的角度來看,那些急難重病的朋友,在醫療與金錢不能解決的時候,最需要的也許是上帝或菩薩的賜福加被。
  這些年來心靈瑜珈的同修們,每個月的第一週都會在高雄及內埔,分別為急難重病的民眾持誦「延命十句觀音經」,祈請菩薩賜福加被,數年來不曾間斷,也有一些不可思議的神奇效果發生。
  有些被祈福者曾感動地問道:「為何持誦【延命十句觀音經】會有如此奇妙的神效?讓人從病危昏迷中快速甦醒過來!」
  也有人說:「持誦【延命十句觀音經】使往生者原本僵硬的軀體,變得柔軟並顯得祥和。」
  我們只能說:「也許是心誠則靈、有緣則應吧!」
  別小看延命十句觀音經只有十句的經文,在台灣或許知道的人不太多,但在日本卻是臨濟禪宗每日必修的功課。
  「延命十句觀音經」起源於一千五百多年前戰亂的中國,當時有一位敗將叫王玄謨將軍,在被囚待誅之際,忽然夢見有位異人傳授他十句經文,並告訴他:「你若虔誠持誦這【十句觀音經】一千遍,將可免受死罪。」
  王將軍依言虔誠持誦千遍以後,果真有幾位大臣建議皇上,要求赦免德行、名望極佳的王將軍以服民心,皇上採納大臣之建議,不但赦免將軍死罪,日後且升官至開府,於八十四歲時壽終正寢。
  一千多年來觀音經靈驗事蹟不斷,在民間曾被普遍傳誦,尤其日本江戶時代的白隱禪師〈日本十大禪師之一〉特別讚歎推崇,並著有「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錄」一書,可見在動盪的江戶時代該經文確實曾安頓人心、濟人無數。
  民國八十三年秋天,與兄長洪寬可赴日參訪白隱禪師圓寂紀念地時,適巧有緣在禪師創建的龍澤禪寺前之坡道,發現延命十句觀音經的石刻,在面對石刻讀誦經文時,忽然覺得心輪一陣清涼、全身舒暢妙不可言,深感此經殊勝難得。
  於是當下暗自發心,回台灣以後將弘揚此經,日後在某次禪定中彷彿聽聞虛空飄著悅耳的音律,而獲得靈感將經文譜成曲調並錄製成光碟,以便利民眾流傳唱誦。
  數年前有位同修的親戚突然間發狂,經南部某大知名醫院診斷為精神分裂症,並住院進行隔離治療。同修覺得事態嚴重,趕緊前來請法希望能幫助那位親戚。

菩薩的神蹟

  在瞭解狀況後,我們建議他:「你可以幫他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一千次,再將持誦後的佛珠套在他手上,應該會有所幫助。」
  於是同修請了一串水晶佛珠回去,非常認真的為他親戚持誦一千遍,再將佛珠送到醫院幫他套上,回家後還繼續為他持誦。
  結果奇蹟發生了!病患套上佛珠的第二天,竟然神智清楚的出院了。聽到這個好消息,我們深感慶幸與訝異,也真心讚嘆佛菩薩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!
  在這個充斥迷信與假神蹟的時代,我們不主張太過於強調神蹟或感應,以免人云亦云助長迷信。
  對於世俗眾生而言,有些超越常識所能理解的狀態被稱之為神蹟,但對於某些時空的高級生命而言,那不過是必然的現象而已。
  無論任何信仰或修行法門,在過程中出現了某些神奇的效果,最好能視之為因緣際會的現象,畢竟這是個無常的世界,一切法隨因緣而生也隨因緣而滅。
  任何神蹟感應都只是短暫呈現,沒有永恆的實體,也無法根本解決煩惱及生死輪迴。
  即便如此,我們仍然非常地感恩菩薩的慈悲與願力,使世俗眾生的煩惱能獲得短暫的舒緩。
  持誦觀音經的靈驗感應,除開白隱禪師著述的案例外,身邊所見聞的已多到不勝枚舉,在感恩、讚嘆之餘,有些朋友開始探討為何持誦觀音經會如此靈驗?
  有人說是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願力,加上歷代禪師的護持,才會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神效;也有人說是持誦過程中,我們身上不好的磁場被佛光清淨了。
  好的意念可以產生好的磁場,唸經持咒的相應也雷同於此,以好的心境持誦經咒,也必會產生好的相應與結果。
  由於菩薩與眾生是兩個不同的法界,所以持誦者必須有足夠的信心與虔敬,再加上一心不亂的專注,才能產生強大、純淨的意識訊息與佛菩薩相應,而獲得身心清淨、磁場安定或逢凶化吉。
  為他人祈福時,也必須以同樣的真誠與專心持誦,被祈福者才能相應到我們的祝福與菩薩的加被。
  相同的道理,持誦觀音經或其他經咒,也不只是隨口唸唸就能與佛菩薩相應。我們需要做的是調好身心狀態,讓自己心無旁騖、一心一意向菩薩發出訊息。
  通常我們會建議持誦者最好能具備下列三種心:

一、 恭敬心:在持誦前,誠心稱念菩薩聖號並鞠躬禮敬,以表示對菩薩的景仰恭敬。
二、 殊勝心:表達恭敬心後再謙卑地誦唸讚偈,以讚嘆菩薩的慈悲與殊勝的法力。
三、 專一心:保持平靜放鬆的身心,不做任何思考,一心一意融入經咒的持誦。

  具足這三種心來持誦經咒,不但可幫助我們卸除塵俗的妄想、增強心靈的力量與品質,並且能搭好跟佛菩薩之間的相應管道,效果自然可期。
  更何況與菩薩相應的過程中,最先得到清淨加持與薰習的也是持誦者本身,也就是為他人祈福等同於為自己造福,真是兩蒙其利的善因緣。
  難怪日本臨濟禪宗要將持誦「延命十句觀音經」列入每日必修的功課。觀音經的經文雖然只有十句,卻簡短易記、詞義深遠、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效果,其全文如下:

觀世音,南無佛,與佛有因,與佛有緣,

佛法僧緣,常樂我淨,朝念觀世音,暮念觀世音,

念念從心起,念念不離心。

  我們希望台灣也能有更多人一起來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,以凝聚更大的清淨意識與觀世音菩薩相應,為他人祈福也為自己造福,更為自己的修行營造一份好心境、築下好根基。※

清淨音CD曲目:延命十句觀音經、藥師佛讚,詳細說明與試聽,請進入文物選粹

●延命十句觀音經心得分享 ●下載延命十句觀音經滿願圖

 


心靈瑜珈淨苑
  北高雄道場:高雄市左營區立文路 7 7 號 12 樓之 2 (心靈瑜珈淨苑) TEL:07-5509593 (代表號) e-mail:ku@syoga.com.tw
內埔道場:屏東縣內埔鄉和興村和興路1-22號( 琉璃光世界 )
  高雄道場: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21號5樓之5

          版權所有,請尊重原創文字圖片設計。